徐老師桌球園地
有您熱心的參與------------桌球運動的推廣將更臻完美
獨門絕技-2
基本資料 歷年戰績 獨門絕技-1 獨門絕技-2

& (示範動態檔下載較慢請耐心等待)

反手推彈反手短壓 解析: 現代桌球弧圈球的速度及威力均比以往增加許多,因此傳統的直拍反手推擋時,都是拍身打橫推擋,且對弧圈球之回擋沒有回壓及下切之打法,但蔣澎龍的反手推擋拍頭向上前方,對於弧圈球用側壓彈推方式,截然不同於傳統之打法而自成特色。蔣澎龍之推擋,無論出拍的方式、自由手的擺動位置、膝部的曲度彈力應用,每一環節都是平衡、順暢的理想推擋擊球型態,值得所有球友摩仿學習。

 

 

絕技:蔣澎龍的反手推擋是拍頭向上、拍柄朝下、手腕向下折近九十度、 手掌上翻,且依來球上旋的轉度,調整拍面的角度和壓拍力量予以回擊。 對於旋轉度不大的來球,即將拍身打橫,推球時改變拍面的角度擊球的外側邊,回擊成側旋球;如此奇特的反手推擋,日本人譽為〝鬼之推擋〞。

解析:蔣澎龍的成績能夠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有多變化台上處理的技巧,擊球的落點捉摸不定,常令對手束手無策,以下就其代表的處理特技分別介紹。

 

絕技:1.正手桌上撥球  

 正手桌上撥球 在對方發出正手來 球時,右腳迅速移前,球拍就球之落點前,將球迅速輕挑前擊,當然球拍之板面方向要注意對手發球之轉向,最重要的是擊球後要迅速回復準備姿勢,準備擊打兩側之來球。

2.反手桌上撥球反手桌上撥球

反手推撥是蔣澎龍最得意的技巧,拍頭橫擺朝前以手腕為中心彈擊來球,擊球之落點可為直線或對角變化。

3.正手桌上滑球正手桌上滑球

觸球之前姿勢如同正手撥球,觸球時突然拍頭轉朝下, 拍面轉向對手反手側滑出,大角度打側旋短球到對手反手,(但拍面角度要配合對手旋轉角度挑回)。

4.正手桌上短切正手桌上短切拍子拿直,在球落點前將剛彈起之來球,以拍頭觸切來球,其架勢猶如在桌上將球"鏟"起一般,回球低且短,幾乎要觸網。

 

 

 

解析:這種蔣澎龍的前陣快攻戰術,在於蔣對反手攻擊力有自信的突擊下,可讓對手沒有時間回擊,與金擇洙、馬琳之戰術, 往往在每次弧圈球快攻後,均再準備以正手快攻之泰勢站位大不相同,這種戰術應用為蔣之一大特色------

絕技:由於蔣澎龍對反手得意的推攻信心使得它常常在正手弧圈球抽擊至對手邊後,馬上向球台中心移動,如果對手回擊至右手邊則再度抽拉弧圈快攻,若為反手邊則以善長之彈推回擊。

 

 

 

 

回頂端 TOP


鬼之推檔-蔣澎龍專輯
金牌王子-孔令輝專輯
直拍強打-金澤洙專輯
橫拍戰神-王勵勤專輯
歐洲冠軍-波爾專輯
直拍橫打-王皓專輯
我愛桌球!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徐老師桌球教室 美妙的桌球天地 桌球練功房 桌球明星專輯 桌球聯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