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師桌球園地
有您熱心的參與------------桌球運動的推廣將更臻完美
基本打法-1
基本資料 基本打法-1 基本打法-2

王皓的超絕打法(一)

一、反手直拍橫打抽拉回擊球
解析:提高反手拍直拍橫打威力及穩定性

要點:

1.在左足為重心的垂直線對準來球之前進軌要提高直拍橫打時之威力及穩定度,身體姿勢的穩定是非常重要,打擊前之站位要位移至以左足的垂直線對準來球軌道,以左足為軸心來揮拍回擊(此時重心在左足),擊球時保持雙膝微微彎曲,打擊完後重心移至兩腳微蹲之態勢準備下一球之回擊,如此整體擊球的感覺就有很安定及威力兼顧的揮拍型態。

2.直拍橫打要能很正確掌握來球之路徑,未執拍自由手的活用是很重要的:王皓在回擊球時自由手採取與球路徑同高之泰勢,如此來球之彈跳高低就能更正確掌握,回擊之失誤就會減低,也因為自由手手肘抬高更能讓身體前之揮拍空間寬廣讓執拍手更好發揮。

3.為了要讓直拍橫打產生強烈弧圈球,上半身前傾、手肘彎曲前引、蹲腰下沉的準備姿勢就非常重要: 蹲腰站穩之泰勢,手肘前引轉腰續勢待發,在上半身提高的同時奮力揮擊,如此擊球必定穩定且具威力。

 

二、正手回擊球
解析:在反手拍直拍橫打後迅速側身正手拍攻擊,這也是王皓的拿手絕活。

要點:

1.打球後右足回步側身跨,左足向前之回擊姿勢, 如此的重心移換是增加威力及穩定度必要條件,如此態勢能讓正手拍更具威力揮擊來球。

2.從反手拍橫打攻擊後必須馬上回歸基本站姿身體微蹲,再接續下一擊球動作,否則直拍橫打提拉後之站姿為直立之高體位,重心有一點瓦解節奏較難掌握,馬上回蹲為原準備姿勢有利於下一動作之爆發移位,此時要以重心移動來完成下一體位,若來球仍為反手拍時,就直接利用直拍橫打繼續提升回擊,若為正手位則側身跨右足,重心移至右後足順勢抽拉前衝弧圈球 ,故直拍橫打選手要隨時有正反位擊球之考量,站姿回歸平行腳位,身體微蹲前傾之機本架構。

3.如動態圖檔所示,直拍橫打後由左足移向右足之重心位移的同時引拍,再由右足向左足重心的同時揮拍觸擊, 直拍橫打選手在正、反手拍互換的同時,右腳重心之移位情形常忽略,應該隨時注意左右重心位移的考量。

回頂端 

 


鬼之推檔-蔣澎龍專輯
金牌王子-孔令輝專輯
直拍強打-金澤洙專輯
橫拍戰神-王勵勤專輯
歐洲冠軍-波爾專輯
直拍橫打-王皓專輯
我愛桌球!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徐老師桌球教室 美妙的桌球天地 桌球練功房 桌球明星專輯 桌球聯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