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師桌球園地
有您熱心的參與------------桌球運動的推廣將更臻完美
發球練習

[發球的規則]

1. 將未執拍手置於胸前呈水平狀,手掌張開將球置於掌中心(姆指以外4指併合,且不可將球置於指關節上)。

    2. 由上拋球準備發球起,握球手之位置不可低於桌面且不可超越球抬端線。

3. 發球時將球由手掌心垂直向上拋16公分以上(上拋時不能讓球自轉或非垂直向前、後拋),且要在球下降期後才能擊球發出。

4. 球放掌心準備好發球動作後,若球一上拋即要完成所有的發球動作不可停止,但若還未將球拋出手掌時,則可以重新再做發球準備動作。

5. 所發出之球需要在自己桌面彈一次即要越過網子落於對方桌面彈跳一次後,才算完成發球動作;但若觸網或網柱而過的發球動作則不算要重新再發,又若觸網但球飛出對方桌面沒有在桌面彈跳一次,則為失敗的發球動作要判失一分。

6. 以上所有的發球過程要在裁判可視的情況下完成,並不可有擊球跺地出聲或不正常的發球動作,否則裁判可以制止警告或依照規定判其失分。

[基礎發球法練習]

1. 長球(快速球):發長球時其擊球時間在球快落到球檯時(越低則球越可快速前衝),且所擊之落點近球檯邊緣,將球盡快速往前衝擊,其力道恰好讓球前衝到對面球檯端緣。

2. 短球(慢速球):發短球時其擊球時間在球快落到球檯上10~20公分處(越高之擊球點落點要越近網前,且力道要輕),輕觸球前下緣,讓球落於近網前檯面,其力道恰使球彈過球網之高度落於對面網前,最佳的力道是恰好在對方球檯彈2下,且第2下是落於桌面之邊緣,讓對手判斷球是否出檯產生錯亂。

[正、反手發球圖解]

[發球的變化] 有變化的發球是致勝的關鍵,若能在比賽中配合自己的技術特點而在發球變化上做戰術性的運用,則發球發的好,可以直接得分,或可為下一板搶攻創造先機。

1.旋轉方向的變化 :發球時擊球接觸瞬間的板面方向,決定了球的旋轉方向,若能在每次發球時稍作不同的方向及力道的變化,則其欺敵效果就更好了,故而練球時務必要在擊球時嘗試各種不同的擊球面切發練習,且要再三熟練之。

2. 長短球與方向的變化: 一般而言下旋球發球以短球近網為主,落點在對手中線最佳(亦是雙打發球最佳落點),發長快速球以上旋或不轉球為主,落點在對手左右兩端線為佳,配合自己第三板攻擊的專長來選擇變化,更能發揮發球的威力。

3. 不轉球(推球)發球為另類旋轉球之花招,這種發球即搭配旋轉球交互應用欺騙對方,較有利於發球方做第三球攻擊,只有單獨不轉球是效果的發球法。

  回頁首 徐老師桌球園地


徐老師桌球教室招生
桌球初體驗
桌球用具
關於握拍法
貼膠皮的方法
基本姿勢
桌球步法
擊球感練習
揮拍的要領
發球練習
我愛桌球!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徐老師桌球教室 美妙的桌球天地 桌球練功房 桌球明星專輯 桌球聯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