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師桌球園地
有您熱心的參與------------桌球運動的推廣將更臻完美
桌球步法

為了取得適當的位置以正確的姿勢將球回擊,就必須移動腳步去配合各種不同角度及方向的來球,這就形成桌球的步法。由於步法會影響球員擊球的力量、速度、旋轉及落點的效能,故步法的訓練在基礎技術訓練的過程中特別重要,要做到以步帶手,手步合一的地步,則訓練的功效就事半功倍了。

[步法移動的要領]

1. 移動時,上身稍微前傾,重心在兩腳前腳掌,兩膝自然彎曲,使下肢富有彈性,尤如緊繃的彈簧,隨時保有最佳的爆發力。

2. 擊球前注視對方球拍,觀察對方揮拍接觸球時球拍的方向和角度,以便提早判斷來球的球性、方向及落點,增加步法移動的準確性。

3. 重心的迅速轉換是腳步移動的關鍵,如右手擊球前重心在右腳,擊球的瞬間重心隨身體迴轉至左腳,擊球後重心支撐點應放在左腳,又如左推右攻時,反手推擋後重心支撐點也應放在左腳,如此在轉入正手攻球時,右腳就能迅速跨步至最適當的擊球位置。

[步法種類]

一步動(踏步):正手快攻時,一步踏移同時擊球。

一步動(踏步)

二步動(換步):左足→右足之順序移動,短距離移位擊球時使用。

二步動(換步)

三步動(交叉步):右足半步動後,左足→右足順序移位,大幅移位時使用,反手拍移位時亦可。

三步動(交叉步)

[步法的應用]

一.快攻型打法的步法:

1. 左推右攻快攻型:左推右攻打法的特點是站位近抬,偏左半抬,左腳在前右腳稍後的姿勢站立,為求及時發揮正手攻的威力,其步法移動以左右小範圍快速移動較多,再配合較大範圍的移動,故以踏步和換步為基礎,再搭配其他步法。

2. 兩面攻快攻型:兩面攻打法的特點是站位近抬,兩腳平行站立球抬偏左五分之二處,常需左右小側身左右快攻,故以踏步為基礎,再搭配其他步法。

二.弧圈型打法的步法: 其特點為站位稍離抬,揮拍擊球弧圈較大,且需發力擊 球以產生較快速的旋轉,故需要大範圍移位及穩重的重心來發力揮打每一來球,因此它的步法移動以交叉步移動為主,再搭配其他步法。

三.削球型打法的步法: 以削球打法為主的站位離抬稍遠,在來球的下降期擊球,以利於擊球時發力製造旋轉,進而製造攻擊的機會,從防守轉為攻擊,這種攻守結合打法其照顧的範圍較大,重心轉換要快,故防守時移動步法以交叉步為主,再搭配其他步法。

 徐老師桌球園地


徐老師桌球教室招生
桌球初體驗
桌球用具
關於握拍法
貼膠皮的方法
基本姿勢
桌球步法
擊球感練習
揮拍的要領
發球練習
我愛桌球!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徐老師桌球教室 美妙的桌球天地 桌球練功房 桌球明星專輯 桌球聯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