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師桌球園地
有您熱心的參與------------桌球運動的推廣將更臻完美
關於握拍法

握拍法有直拍和橫拍兩大類,直握球拍推擋較快,臺上正手攻球較靈活;橫握拍照顧範圍較大且反手攻擊較順手,兩種握拍法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

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直拍握拍法影片]                                [橫拍握拍法影片]


[直拍握拍法] 
一.快攻型握拍法:握拍法如握鋼筆寫字一樣,以食指第二指節和姆指第一指節在拍柄的前面構成一個開口鉗型,兩指尖距離1-2公分,拍柄貼住虎口,拍後三指自然彎曲貼于拍三分之一的上端(參考附圖)。




二.弧圈型握拍法:握法好像快攻型,但姆指緊貼拍柄左側,食指扣住拍形成一個環狀緊握拍柄,拍後三指自然彎曲頂住拍的中部(參考附圖)。



三.削球型握拍法:姆指彎曲緊貼拍柄左側用力下壓,其餘四指自然分托拍後面(參考附圖)。正手削球時,盡量將球拍後仰以減少來球衝力,反手削球時,拍後面四指要靈活的把球拍轉動兜起,使拍柄向下。反攻時握法如快攻型握拍法,要迅速將食指移到拍前。




   [橫拍握拍法影片]                             [直拍握拍法影片]  


[橫拍握拍法]
一.橫拍握拍法其握法如同人們見面時握手一樣(故又稱為握手式握拍法),中指、無名指、小指握拍柄,虎口貼住拍肩,姆指略彎曲緊捏拍或斜伸拍面,食指斜伸在拍的另面(參考附圖)。

 

二.還有另一種握法是正手攻球時食指向上移動,反手攻球時姆指向上移動(參考附圖)。





※握拍時應注意事項

一.輕握拍:握拍要輕鬆不宜過緊或過鬆。 

二.擊球瞬間握力的改變:握拍擊球的準確回擊關鍵在於手指能夠靈活的調整角度,因此要反覆體會各指節調節拍面角度的動作和用力大小。如橫拍正手攻擊時食指要用力,反手攻擊時姆指要用力,中指握拍要放鬆些,以利于拍面角度和變線。又如直拍正手攻擊時,姆指要用力壓拍肩,打反手球或推擋時,食指要多用力壓拍肩,以利於拍面角度之控制。(正反手轉換參考附圖)



※球拍削切之方法

 

  攻擊型適用削法 
  全能型適用削法
 
正反面翻轉較流順

 
正手攻擊姆指可扣押較有力
 

購買時之原型 向內削適合自己手握型  
向內削適合自己手握型  ※削球拍時要一點一點慢慢切磨,邊削邊用手握,或是一天磨一點試打看看,直到適合為止,否則無法再修補回來  

 

 

 


徐老師桌球教室招生
桌球初體驗
桌球用具
關於握拍法
貼膠皮的方法
基本姿勢
桌球步法
擊球感練習
揮拍的要領
發球練習
我愛桌球!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徐老師桌球教室 美妙的桌球天地 桌球練功房 桌球明星專輯 桌球聯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