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師桌球園地
有您熱心的參與------------桌球運動的推廣將更臻完美
球拍之選擇
那位選手是您想學習的對象 球拍之選擇 膠皮之選擇 握拍法 各種戰型技巧參考

桌球拍選購

 

STEP 2 【球拍之選擇】

直拍、橫拍之優劣如何!   最近世界排名前10名橫拍之選手佔大多數,2003年世界盃亦複如是,但是因此說橫拍較有利之說法也不一定,因為雅典奧運之金銀牌皆為直拍選手(韓國柳承敏、中國王皓)就是直拍選手之天下,因此優劣無法一慨而論,要看自己條件優勢選擇戰型再加上後天努力奮鬥才能有所成就-----------

結論:沒有絕對優勢的打法-------------

全新擊球感之高級球拍
攻擊用橫拍(新材質)
球拍特徵:
球拍之木材合板間夾入新材質如-碳纖維(CARBON)、吸震纖維(如BTY之Arylate及Nittaku之Kavler)或碳纖維+吸震纖維等材質,新材質的加入讓球拍更輕彈性更高(碳纖維),高爆發力的柔軟擊球感(碳纖維+吸震纖維)等特性,這是一般木質球拍所沒有的特性,但相對的價格偏高,這款球拍適合中、上階球員使用
適合戰型:
橫拍兩面平面膠皮攻擊型
橫拍兩面異質攻擊型
從這款球拍來開始打桌球
全能用(allround)橫拍
球拍特徵:
著重操控性回擊穩定打球感彈性適中之球拍,重量輕的款式頗多,非常適合初學者上手習慣使用,追求擊球感穩定之選手也非常適合,這款球拍價格通常較便宜非常適合新手及初學者使用。
適合戰型:
橫拍兩面平面膠皮攻擊型
橫拍兩面異質攻擊型
初階~上階者都可使用
攻擊用橫拍(木製)
球拍特徵:
由數枚合板結合(七夾五夾),與新素材碳纖板比較幾乎可以有其彈性,但控制性比較穩定一點,球之前進曲線也較高一點,初級者要選擇攻擊型球拍重量要選在70g~85g之間比較好適應。
適合戰型:
橫拍兩面平面膠皮攻擊型
橫拍兩面異質攻擊型
愛表現亮麗的選手----
防守用橫拍
球拍特徵:
想要以防守打法為主的選手必須要用此一型之橫拍,由於需要能穩定回削對手攻擊之來球,此型球拍均為彈性較慢之軟性材質組成,拍面也比較寬大。以前都以專門防守打法為主之軟式球板,現今已有削球+攻擊之打法為主流之趨勢,所以適度的彈性提升球板製作已經設計生產出來如【BTY-朱世赫】球拍。
適合戰型:
橫拍削球主戰型
 
動靜皆宜攻擊優勢
抽球攻擊用直拍
球拍特徵:
一般直拍商品名稱後用【S】表示(square=四角),球拍成細長型設計之主要目的為增加離心力作用來加強抽拉球及扣殺之威力,非常想用正手拍威力攻擊的選手就可選擇此一型球拍,使用材質有(檜木單板)(新材質碳纖合板)(木材合板)各種板材,初學者選用70g~85g比較適合 。
適合戰型:
直拍弧圈攻擊型
 
操控性最佳之直拍
中國式直拍
球拍特徵:
拍柄部份無日式直拍突起之握柄,使用如橫拍之握柄款式,而以中國式直拍稱呼,一般採用虎口式握拍法,也有改良正手握柄加突出如直拍之握柄,此種球拍手腕之操作靈活操控穩定度高為其特色,最近更有將反拍貼上平面膠皮【直拍橫打】之打法應用,成為直拍最新之流行趨勢----
適合戰型:
直拍弧圈攻擊型
直拍顆粒速攻型
直拍橫打弧圈攻擊型
攻守兼備之球拍
快攻之直拍
球拍特徵:
一般直拍商品名稱後用【R】表示(round=圓型),球拍成圓角型設計之主要目的為增加正反拍之轉換操控迅速容易,也因為操控容易,初學者可以很容易操縱上手,所以尚未決定自己戰型打法之初學者選擇此型球拍比較容易進入桌球之殿堂。
適合戰型:
直拍顆粒速攻型
直拍全能攻守型
變幻莫測之直拍
反轉兩面直拍
球拍特徵:
球拍兩面貼不同性能差異大之膠皮,如平面配長顆粒,如此可在來回球的同時迅速轉換拍面,讓對手判斷混亂而失誤,也因為要轉拍面而讓正反之握柄用同樣之造型轉換較容易,一般而言以軟性拍佔多數,這是因為要兼顧近台攻手及穩定度,這款球拍屬於特殊打法之選手級使用球拍。
適合戰型:
直拍異質膠皮攻守型

 


徐老師桌球教室招生
桌球初體驗
桌球用具
關於握拍法
貼膠皮的方法
基本姿勢
桌球步法
擊球感練習
揮拍的要領
發球練習
我愛桌球!徐老師桌球網路商店 徐老師桌球教室 美妙的桌球天地 桌球練功房 桌球明星專輯 桌球聯誼天地